警校联动 多措并举 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19-04-01

为维护良好校园秩序,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巩固提升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突能力,校务部保卫办公室与辖区公安分局、派出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在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联合开展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系列活动。

31日,保卫办公室联合经开分局芙蓉派出所在翡翠湖校区一食堂下沉广场和学生公寓楼开展防诈骗、禁毒、扫黑除恶、防传销等主题宣教活动,活动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筑与艺术学院、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的支持配合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5日,保卫办公室组织召开《大学生安全教育》集中备课暨教学研讨会。加强授课团队建设,拓展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持续提高《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授课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树立学生的安全意识,把更多的安全知识技能、法律法规传授给广大学生。

39日,保卫办公室联合包公派出所在屯溪路校区德园食堂西广场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演练,校园安保力量积累了实战经验,增强了警校协同、防暴处突能力,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314日,保卫办公室联合包河公安分局、包公派出所在屯溪路校区主教学楼南广场开展“谨防网络诈骗”、“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的主题宣教活动。

315日,保卫办公室联合管理学院、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望湖中队开展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活动。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葛秀方为管理学院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随后在管理学院一号楼、二号楼进行了实操演练。

318日,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经开公安分局在翡翠科教楼第五会议室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合肥市刑警支队教导员施征为全校辅导员授课。

320日,联合包公派出所在屯溪路校区家属区开展“共治共享,平安校园”主题宣教活动。增强校内住户安全防范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安宁生活环境。

327日,保卫办公室组织校园安全学生服务队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体验中心参观学习,在中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老师的引导、讲解下,同学们学习掌握了消防、急救、暴恐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328日至29日,在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的支持与配合下,保卫办公室联合经开分局芙蓉派出在翡翠湖校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张贴11000余份防骗提示。

此外,保卫办公室还利用展板、桁架、校园安全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反恐防暴、扫黑除恶、女性安全防范知识技能、求职安全等宣教活动。

安全防范意识是构建平安校园的首道防线和重要支撑。通过组织开展教育宣传、培训演练等系列宣教活动,广大师生了解掌握了相关安全知识、防范措施,增强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保卫办公室将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不断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安防建设水平,完善运行体制机制,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丁胜 傅慧林/文  傅慧林 孙波/图)